校(院)召开2024年就业工作会议

发布者:学生处工作部发布时间:2024-01-19浏览次数:11

1月18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2024年就业工作会议在艺体中心举行。校(院)长段培永,副校(院)长曹茂永、乔丙武、刘玉出席会议。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全体专职就业工作人员及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刘玉主持。



段培永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毕业生就业事关学生切身利益、事关校(院)高质量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根基工程。校(院)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就业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同时他强调,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攻坚之年,面对校(院)毕业生供给压力、需求压力、结构压力三个不减就业形势,要深入分析、明确思路、提出对策,切实扛牢做好就业工作的责任担当,高质量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段培永强调,下一步,校(院)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立足一个“早”字,强化一个“全”字,突出一个“实”字,争取一个“好”字,加快构建高质量充分就业工作新格局。一是抓好“三全育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校(院)要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要优化学科专业设置,构建大实践教学体系;要持续提升生源质量,大力推进学风建设;要改革教师和学生评价,切实提升学生升学就业核心竞争力。二是深化“一把手”工程,凝聚就业工作合力。校(院)要建立健全就业工作奖惩机制,规范开展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要创新就业工作模式,完善就业工作全程化指导体系;二级单位要明确主体责任,用好“暖心护航”精准就业指导平台。三是深化“访企拓岗”,大力开拓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校(院)上下要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针对性拓展就业市场;持续开展“万企进校园”活动,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创新开展“优质人力资源机构进校园”活动,开展面试实训、人才测评等专业辅导。四是深化“就业育人”,推进构建高质量就业服务体系。校(院)要加强就业教育和观念引导,深入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活动;要加强就业指导队伍建设,构建全程化、全员化就业工作机制;要打造就业指导工作特色品牌,开展“简历门诊”“面试训练营”等就业指导活动;要加强就业实训实践,积极开展“青鸟计划”;要加强就业困难群体帮扶,落实“一对一”帮扶责任制;要加强防范就业风险意识,确保毕业生身心健康。



曹茂永传达了2024届全国、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及《山东省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具体要求。



乔丙武以《上下联动抓落实 凝心聚力促就业》为主题,总结梳理2023年校(院)就业工作,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精准指导、强化精准对接、强化精准帮扶、强化精准服务,对2024年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



刘玉就进一步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把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全员促就业格局,确保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经济与管理学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部分别做就业工作经验交流,化学与制药学部宋建军分享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优秀案例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