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部署会

发布者:学生处工作部发布时间:2024-02-29浏览次数:10

2月28日上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在办公楼332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部署会,副校(院)长乔丙武出席会议。安管处、团委、教务处、研工部负责人,各学部(院)、菏泽校区(分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处长许有强主持。


会上,乔丙武领学了校(院)党委书记吴衍涛、校(院)长段培永在2024年工作部署暨新学期干部培训会上的讲话,并要求全体学工队伍要认真贯彻落实校(院)2024年工作要求,以新发展目标为导向,为校(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学工智慧。为进一步提升学工工作质量,乔丙武强调,一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进一步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全体学工人员要持续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树立“返校就是回家”的观念,常态化深入学生宿舍,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创建良好的育人生态环境。各相关部门要加强融通,强化家校协同,进一步创新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做好思想引领,丰富活动载体,打造特色亮点。二要坚持学生人人成才观,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提质增效。2024年是学风建设年,要抓好第一课堂强学风,推进第二课堂提学风,鼓励学生走出宿舍、走向图书馆、实验室、运动场;要严抓常抓考风,用好学生骨干,引导教育学生诚信应考。三是坚持就业目标导向,进一步推进就业质量全面提升。要认清就业形势,压实就业责任,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强化就业教育,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四要坚持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进一步做好重点学生帮扶工作。要建立困难学生台账,通过奖助困补等多种方式确保学生完成学业,做好重点学生心理辅导,确保学生心理健康。五要坚持强基础固根本,进一步推进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要重视学生基础建设,补充完善基础信息,确保学生信息准确完整;用好信息化手段,通过易班端口开展好学生网络思政教育。六要坚持深入基层一线,进一步加强学团干部作风建设。学团干部要紧紧围绕校(院)中心工作,贯彻落实相关要求,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保障学团干部不掉链子、能担担子。七要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提升学团工作影响力。要加强学团工作创新与继承,强化特色凝练,提升品牌建设,要注重成效宣传,切实提升学团工作贡献率、美誉度。八要坚持重在防范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工作。要常态化做好安全教育,针对性做好安全管理与预防,多措并举切实筑牢学生安全防火墙。


会上,各学部(院)、菏泽校区(分院)逐一汇报了迎接学生返校报到、深入宿舍了解学生生活、召开班会开展第一次思想与安全教育、推进考研与就业等工作的情况,相关部门就近期工作进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