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长段培永在全省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电视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发布者:学生处工作部发布时间:2024-02-29浏览次数:11

2月27日上午,全省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电视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邓云锋主持会议。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切实把稳定和扩大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完成好今年的就业目标任务,确保全省就业大局稳定。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校(院)长段培永作为高校唯一代表,代表校(院)在主会场以“立足‘三个精准’ 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为题作典型发言。段培永在发言中指出,校(院)历来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坚持“早、全、实、好”工作原则,创新体制机制,发挥科教融合办学优势,探索出一条通过科教产融合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的新路径。

一、深化精准培养,打造人才培育“共同体”。一是科教融合赋能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动院所一体化发展,打造教学、科研双轮驱动的科教融合新平台。紧密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新增人工智能等新工科专业12个,探索实施“产学研用创”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学校与企业的深度合作育人,打通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二是创新创业教育促进实践育人。着力打造教学、培训、竞赛、实践、研究“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体系。近三年,大学生获学科竞赛国家级奖励498项。三是科技创新成果反哺人才培养。积极推动科研平台服务本科教学、科研经费支持本科教学、科研设备用于本科教学、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鼓励一线科研和技术人员指导毕业设计(论文)实践教学,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深化精准指导,构建就业育人“新路径”。一是全面加强思政教育与就业工作深度融合,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创办“签约第一人”“青春榜样”等专栏,开展最美毕业生评选,全面发挥就业朋辈引领作用。毕业生中先后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东青年五四标兵等先优模范人物百余人。二是深入实施“就业精准指导计划”,推进就业工作前移。加强全省“就业金课”和首批特色型职业生涯咨询室建设,全面推进职业指导队伍专业化、专家化建设,打造“洞见生涯”“生涯·思享荟”“简历门诊”等品牌,出版教育部立项教材《新编大学生就业指导》,2023年累计服务师生4.7万余人次,入选全国就业育人项目优秀案例。三是全面开展“宏志助航计划”,推进就业精准帮扶。在全省率先开通“暖心助航”精准指导平台,动态更新帮扶台账,配备就业导师,全面落实“一对一”“多对一”帮扶责任制。获批“宏志助航计划”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

三、深化精准对接,延伸校园招聘“服务链”。一是强化龙头企业招聘。实施工大雇主品牌联盟“百十”工程,打造百家重点用人单位组成的工大雇主品牌联盟和举办十场校地企招聘引才活动,搭建精准供需对接平台。二是强化就业基地建设。2023年,与10个地市建立深度合作关系,成立200余家“就业育人基地”,先后组织2550余家单位入校招聘,提供岗位超10万个。三是强化“招聘+”功能。广泛开展“金秋招聘”“暖冬行动”等六大行动,现场设置“一站式”就业指导服务专区、科技服务专区等,开通直播带“岗”渠道,实现全程线上直播同步开展。2023届全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超过90%,荣获全省就业工作集体记功奖励,连续两年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超99%。

段培永表示,下一步,校(院)将认真落实全省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电视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科教产协同育人优势,进一步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为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全省新型工业化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